021-80392064-803
您好,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BB服务商

ABB变频器,ABB软启动器,ABB启动器

品牌名称
企业档案
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胡经理 女士  

经营范围:ABB变频器,ABB软启动器,ABB启动器

所在地区:上海

站内搜索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胡经理
  • 电话:021-80392064-803
  • 邮件:3297085887@qq.com
  • 手机及微信:13262257160
  • 传真:021-80392064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否 泰来,会是2016年中国制造业的写照吗?
新闻中心
否 泰来,会是2016年中国制造业的写照吗?
发布时间:2016-02-06        浏览次数:437        返回列表

 否 泰来,会是2016年中国制造业的写照吗?

 

   2015年过去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本文是我应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之邀,在《科技中国》上发表的关于2016年中国制造业趋势的看法。

  开始说 2016 之前,我想 回顾 下2010-2015这五年间,到底发上了什么。因为我们只有理解了历史,才能更好的预测未来。

  2010年,我还在自动化行业,其实那时中国制造就已经开始面临严峻的问题,只是当时的 4 万亿投资以及房地产的火爆,使这些问题没有暴露出来。

  事实上,从2010年到2013年的三年之间,我们规模以上民营制造企业的数量,从 27.3 万家,减少到了 19.5 万家。换句话说,三年里倒闭了26%,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

  而从2014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开始退烧,经济开始减速,制造业已经明显感觉到订单开始大幅下滑。

  到了2015年,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制造整体 困难的 年,美联储加息,回收 流动性,国内房地产企业库存高企,融资环境急剧恶化,大量传统制造企业减产甚至倒闭,我去北方的很多城市考察,发现有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下滑了50%,市长书记都急得团团转。

  而另 方面,互联网经济却逆势崛起,千万 、亿 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融资新闻几乎每天都有,天猫 2015 双十 当天成交额 912 亿,比去年同期增长60%;滴滴打车,三年颠覆出租车行业,现在很多地方不用打车软件甚至已经拦不到车了;乐视网的超 电视横空出世,在很短的时间内销量达到了近 300 万台,传统电视机品牌的价格体系被迅速冲垮。

  这个时候,很多老 代企业家开始热衷于各种互联网转型,去参加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思维培训班、互联网转型论坛。 个安徽的企业家甚至跑到北京泡了 个月车库咖啡,学互联网。

  我自己也去讲过这类课程。可是这些披荆斩棘多年的老企业家,真的认为互联网思维有多了不起吗?其实未必。更多的原因是,这个积累了5年的市场变化短期内迅速爆发,制造业被打懵了,他们只能牢牢的抓住互联网转型这根救命稻草。

  而他们所谓的互联网转型,在我看来根本没有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试图多 个渠道卖东西而已。这样的转型无异于鸠摩智用道家的小无相功催动少林招式,表面上威力无穷,实则危害至深。

  所以2016年,将是 “中国制造” 困难的 年。我们中国人都讲究否 泰来,所以我认为2016同样也会是 “中国智造” 的元年。

  下面说说我个人总结的 2016 年中国制造业 重要的几个关键词。

  ◆ ◆ ◆

  关键词1:“冰火两重天”

  2015年是互联网 疯狂的 年,但是背后的乌云也已经在积聚。从年中的股灾之后,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变的谨慎,而互联网行业的价值已经被严重高估,烧钱模式无法为继,年内多家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并都证实了这 点。多数风险投资机构都降低了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节奏和预期,转而重新开始关注实体行业,尤其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同时在2015年,习李班子出台的大量针对高端制造业的激励和扶持措施,将在2016年开始逐步显现出效果。可以预期的是在2016年下半年,资本将从互联网行业大量回流到实体行业,“中国智造” 届时 定会成为资本和媒体追捧的热点。

  不过,这些回流的资金并不是平均的进入制造业的每 个部门的。而是只会进入工业互联网、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而过去那些没团队、没技术、没模式、没思路的传统企业,将不可避免的继续大量死亡。2016年的整个中国制造业,会呈现出 种冰火两重天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老 代制造企业会纷纷衰落,禁锢在传统制造业里面的 人才会被大量释放到市场上,而新 代科技类创业公司也将借此机会开始萌发和生长。正如诺基亚的衰落激活了整个芬兰的经济 样, 代传统制造业在中国的衰落也将孕育 二代中国伟大的科技公司。

  ◆ ◆ ◆

  关键词2:“工业互联网”

   性的产能过剩将在 2016 年持续,企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而 2015 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大爆发,也撼动了工业时代的 大基础,信息不对称。工业时代里,因为生产厂家无法低成本的了解每 个客户的需求,所以往往采用 刀切的方法,就是把需求做多的性能组合到 起,成为 款产品。而互联网使得人与人,人与厂商,可以低成本的实现连接,从而让每个人的个性需求被放大,人们越来越喜欢个性化的东西。但是个性化的东西需求量没有那么大,这就需要工业企业能够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工业互联网(也叫工业 4.0)技术因此应运而生。

  工业互联网是开放、 化的网络,它整合了工业革命出现的机器、设备、机组和工作站,以及网络革命出现的计算机、信息与通讯技术,可以将人、数据和机器全部连接起来。通过数字工厂、智能产品、生产服务化、跨界合作几个步骤,实现虚拟 和物理 的融合, 终使机器能够自组织生产和自我进化, 大的提高生产力,并且深刻的重塑整个商业社会。

  中国是 制造业 大国,互联网 二强国,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中国弯道超车赶上欧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此李克强总理也对于工业互联网的趋势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已经在2015年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地方政府也针对各自的情况,制订了相应的地方版细则。在2016年,借助资本回流的契机,工业互联网框架下的制造业新技术将得到快速的发展,数字工厂、工业软件、云计算、机器人技术等,将为成为2016年中国制造的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其实既不是工业,也不是互联网,只是在它刚刚出现的时候,看起来像工业或者互联网。所以无论是工业人按照工控的思路去诠释,还是互联网人按照互联网的思路去解读,都是不准确的。它会是 种全新的东西, 种会深刻的变革和重塑我们现有商业社会的东西。至于它究竟 终的形态是什么,我不知道,也许正是看不清楚的未来,才会让我们如此期待吧。

  ◆ ◆ ◆

  关键词3:“文艺复兴”

  互联网行业在中国得以大发展,除了市场的机遇因素外,文化因素也至关重要。我很早就关注到,互联网领域有 种开放的、 进的、讨论式的文化,非常类似于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并且诞生了 大批 的科技媒体和理论研究机构。这里汇聚了中国 的年轻人,他们在 起激烈的碰撞,产生了非常多的创新火花,并借助资本的力量把这些火花转化为商业实践,在商场上搏杀,并 终取由胜利者引领行业。因此,才会有所谓 “互联网思维”、“粉丝经济”、“羊毛出在猪身上” 等等概念的产生,这些概念虽然未必都是完全正确,但是这些理论的演进和探讨过程,会 大的促进行业的发展和势能。

  反观我们的制造业, 直是 种落后的、经验式的、论资排辈的、师傅带徒弟式的封建家长文化。这种追求伟光正(伟大、光明、正确)的做法,其实质是空洞无物的。根源在于老 代企业家兴起于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很多并不是在市场上真刀真枪的搏杀出来的,普遍依赖于二元化套利寻租和社会关系。所以虽然我们是制造业 大国,却从来没有出现过 “中国制造思维” 这样的概念。而制造业企业家之所以很容易的就被互联网打蒙了,并且盲目追捧互联网,恰恰就是因为中国制造业没有形成 种 进的文化内涵,这样贫瘠的文化土壤是无法滋养中国制造的创新之花的。所以中国制造当年 需要的,也许还不是某 种云里雾里的技术,而是 场文艺复兴。

  让人欣慰的是,2015年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 4.0 风潮的引领下,针对制造业未来方向性的研究和讨论已经开始萌芽,像工业 4.0 读书会、工控兄弟连、蜂迷 等等,这 大批涌现出来的制造业社群,都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思想启蒙运动。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从业者不再只是低头拉磨,也开始仰望星空,参与到对未来方向的探讨中来,而且我发现许多工信部、科技部的很多朋友也放下了政府官员的架子,广泛的参与到大众的讨论当中来。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在2016年,这股思潮将会扩大和深入整个制造业,开启 场中国制造的文艺复兴,而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之后,中国制造将迎来 次新的大发展。

  ◆ ◆ ◆

  关键词4:“80后”

  “上小学的时候,大学是免费的。等上大学的时候,发现小学是免费的。没钱买房子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有钱买房子了,却发现买不起房子。” 这虽然是 个笑话,但也是80后社会地位的真实写照。60后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当年70后进入职场时,他们与60后是有 个明显的认知鸿沟的。

  比如罗振宇曾经说过,他刚进入单位时,仅仅因为会打字,就迅速的得到了重用。这 点在制造业中尤为明显,70后往往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走上了重要的位置并掌舵至今。而80后与70后之间的认知鸿沟很小,这导致他们进入职场时,没有办法迅速的顶替70后的位置,而房价的疯涨,又使这 代父母缺乏财富积累的人在 好的年华里不得不挣扎于生活的边缘。再回头 看,90后作为数字原住民,已经从后方杀来,80后的地位非常尴尬。

  工业互联网将给80后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因为它可能会快速构筑出 个认知鸿沟。80年代出生的人,同时兼有制造业和互联网的双重基因,他们比70后更理解互联网,比90后更懂传统制造业。这 代人是承前启后的 代,只有在这 代人手中,中国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实现融合的机会才更大,这也是时代赋予80后的历史使命。2016 年,80后将全部超过 25 岁,进入事业的黄金期。从这 年开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把他们推上历史舞台,成为 “中国制造” 向 “中国智造” 转型的主导性力量。

  总结

  2016年,对于中国制造业,将是非常关键的 年,它的重要程度甚至不亚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那 年。这 年间,制造业冰火两重天的持续,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制造业文艺复兴的序曲,以及80后全面走上历史舞台的开幕,这些变数都将深刻的影响中国未来50年的发展,关系到中国是否能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创造新 轮 奇迹。

 否 泰来,会是2016年中国制造业的写照吗?